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天涼好個秋的秋季花卉

經過酷熱的豔陽季節之後,終於可以舒適地去逛逛花市了!目前花市有些什麼好照顧又正在開花的花卉呢?到底是買暖季草花好?還是涼季花?如何挑選適合的花種,維持觀花日數呢?看看以下幾種花卉,讓秋天也能滿室馨芳喔!

文/陸莉娟;攝影/陳坤燦

經過酷熱的豔陽季節之後,終於可以舒適地去逛逛花市了!目前花市有些什麼好照顧又正在開花的花卉呢?若是買暖季草花,在慢慢降低溫度之後容易停滯生長,便會縮短觀花日數;若想買涼季草花,似乎又還太熱,擔心可能因生長不良而影響日後的開花數量。建議可以購買以下五種,除了因冬天低溫而較少開花的種類,在其他溫暖的季節都有很長的觀賞期。

木芙蓉

木芙蓉是落葉灌木或小喬木,高度可達五公尺,一般高度五十公分就已開始開花,花朵開於枝端,且花色像芙蓉,因此稱為木芙蓉。花朵朝開暮落僅有一天的壽命,有單瓣與重瓣兩大類,市場上以重瓣居多,花瓣初開時花朵白色,近午時轉為粉紅,傍晚近凋謝時已變成紅色,因似醉酒時臉頰轉紅的模樣,所以雅稱為「醉芙蓉」。喜好溫暖的氣候,生長需要充足的日照,葉片大且枝條細,建議種於避風處,以免颱風吹折。冬季落葉休眠期可進行強剪至二分之一的株高,並於初春施長效性肥料,可促進新枝萌發,生長發育更好。

鳥尾花

鳥尾花是常綠半灌木,在溫暖的地方一年四季都可以開花,花序由頂端伸出,整串花序的花朵由下方慢慢往上綻放,所以有很長的觀賞期。花色以橘色為主,另有粉橘、鵝黃色的品種。由於花瓣展開像鳥尾巴,故稱鳥尾花。花序整串凋謝後,可於下方第二到第三節的位置剪下,適度施肥,約一個月後會再繼續開花。須留意是否有介殼蟲或蚜蟲,藏匿在苞片和花朵之間的小空隙,可以使用洗衣精加水,稀釋比例為一:一百,將肥皂水噴於蟲體,隔兩到三天噴灑一次,連續兩至三次才能根治。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