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羅西尼的食與樂

人生階段走到某個程度,最快活的莫非多一分閒,悠哉地享受生活。「二代青年」生活經驗豐富,心智穩健成熟,對生活的品味更懂得追求極致享受,滿足多重感官快感,其中美食與美樂是不可或缺的。

文、圖片提供/李明蒨

電影《米其林廚神:美味的傳承》的開場畫面形同萬花筒世界,從一只空圓盤開始,依序灑上蔬菜、花朵、香料,一層一層精心的鋪擺,調製出繽紛諧調的「田園沙拉」,端出令饕客食指大動的美味!觀其沙拉配色、配料的過程,就好似樂團音色配器的想像:弦樂為底,搭配銅管加強亮點,木管優美唱一段,節奏緊湊歡樂、暢快無比!近年風行的米其林餐廳評比,就是將旅遊與美食結合的知名代表,然而,音樂與美食兩者美妙的結合,其代表人物非羅西尼莫屬。

美食為靈感原動力

聆聽羅西尼的音樂,如果產生一種近似美食當前、大快朵頤的快感,那就對了!

羅西尼為義大利歌劇作曲家代表,共寫作三十九齣歌劇,是一位快筆多產的作曲家。平均一年有兩齣歌劇問世,樂思流暢非比尋常。他的音樂風格喜悅快活,和他熱衷享受美食的生活態度有相當大的關聯。他創造出的音樂氛圍在當時全歐洲形成一股旋風,老老小小無不受到這熱鬧華麗、優美新鮮的旋律風靡,聲望甚至曾凌駕貝多芬之上。

義大利是美食王國,講究細緻飲食的態度在羅西尼身上可見一斑。他對「食」的品味一點不輸給音樂,如果不是音樂才華太傑出,否則他另一個身分將會是美食家。他對美食的熱愛經常到了忘我的地步。年少時期,曾在歌劇《塞爾維亞理髮師》的開場致詞忘我地詳細介紹新發現的沙拉配方,無顧自己新問世的作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