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一位加護病房醫師的善終宣言

《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陳秀丹 著;三采文化出版

我的母親─永恆的關愛

母親的死,
意外喚醒我們手足之情的可貴,
也讓我的女兒心智成長不少,
這應該算是一種死亡的教育。
我想死亡最深層的意義,
就是要讓活著的人活得更好。

民國八十八年九月七日清晨,我的母親昏倒在臺中家裡的浴室,先生緊急連絡還在臺北值班的我,我告知先將母親送往臺中榮總,兄姊們得知消息後,也各自趕往醫院會合。當時的主治醫師剛好是我的學長,看著電腦掃描資料,他對我說:「我們都是自己人,妳說要開刀,我一定會幫忙,但是像這種腦血管瘤破裂大量出血,血已經充滿整個腦部,若勉強開刀,因為腦內壓力大,頭蓋骨一打開,腦漿迸出來,頭蓋骨必定無法再放回去,很有可能死在開刀房;就算手術成功,也是個植物人,不可能清醒。因為我們都是熟識,也都了解治療所能達到的情況,所以建議不要開刀、不要急救,減輕病人的痛苦。」

看到這樣的電腦斷層影像,其實在學長還沒開口時,我心裡就已經很清楚了,就母親而言,在這種情況下開刀,只是徒增痛苦,不可能有奇蹟出現,我立即將母親的情形及醫師的建議告訴家人,父親和我們兄弟姊妹八人縱使有萬分的不捨,但也都願意聽從醫師的建議,也真心地感謝醫師的真誠解說。我一方面打電話給臺北的嫂嫂,請她儘速整理大廳以安放母親;一方面連絡當時的臺中榮總呼吸治療科紀崑山主任,而他也給了我很多的協助。當天下午我親自護送母親回臺北,一路上百感交集,想到前一天還打電話和母親談天,怎麼今天就變成這樣,真是人生無常啊!

回到臺北家中,全家人圍繞著母親,訴說對母親的感激。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