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為人父者的憂思

目前三十歲左右的這一代可能一輩子都會活在高失業率的壓力下。他們出生在經濟蒸蒸日上的年代,父母對未來的前景普遍抱著樂觀的期待,他們也在樂觀而開放的教育氣氛下選擇了自己喜歡而就業市場狹小的科系,現在卻要面臨愈來愈艱難的就業市場。

文/彭明輝

一位留學法國十四年的女孩在取得碩士學位後繼續攻讀博士,但因留學過程壓力太大而罹患憂鬱症;後來因為不敢打電話到戶政單位辦理健保卡和新身分證,一時想不開而自殺。我很擔心在經濟環境持續惡化的情況下,類似的案件還會發生,甚至愈來愈頻繁─除非家長有高度的警覺,並且積極設法避免。

國際貨幣基金會 IMF 一向堅決相信市場有能力自行調節供需,因此以往總是堅持石油不會有供需的落差。但是這個機構卻在二○一一年出了一份報告,指出全球石油隨時會進入長達二○年的供不應求,使得石油價格在二○二○年時最高可以達到每桶美金五百元,而且二○三○年時最高可以達到每桶美金八百元,因而導致全球 GDP 連續二十年的負成長。

身為關心臺灣社會公共議題的學者,我花了很多時間去研究這個問題對臺灣經濟、貿易、產業以及社會安定的可能衝擊,而寫成《 2020 臺灣的危機與挑戰》這一本書。另一方面,身為父親,我也很務實地思索該如何協助子女度過這一場危機。這篇文章想分享的是作為一個父親的思索與心情。

根據國外學術文獻與專門機構的研究,在最壞的情況下,臺灣的 GDP 將會以每年2%至3%的幅度負成長,持續三十年左右,使得GDP掉到只剩今天的五分之一或十分之一;然後再從谷底開始翻升,在二一○○年左右度過這一場能源危機以及它所帶動的一系列骨牌效應。這意味著現在十歲到三十歲的兩代人都可能會有三十年左右愈來愈艱苦的歲月等在前頭。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