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界的隱憂與覺醒

醫界應該是各行各業中最單純與最中性的,醫師也是最具良心並以救人為己任的高智慧、高專業的一群人,如今卻問題重重,原因何在?始作俑者是誰?

文/許達夫

今年三月份我出了第三本書《誤診誤醫》,原以為我會招來醫界同好的批評與指責,哪裡知道三月份以來醫界發生多少事情:臺大醫院婦幼病房找不到病人、急診處空城計、護理師走上街頭高喊血汗醫院、專科醫師紛紛出走投入醫美,而醫師被告要求賠償三千萬……這些種種駭人聽聞的醫界亂象一連串發生,我的《誤診誤醫》竟然只是冰山一角!

醫界應該是各行各業中最單純與最中性的,醫師也是最具良心並以救人為己任的高智慧、高專業的一群人,如今卻問題重重,原因何在?始作俑者是誰?

冰凍三尺並非一日之寒,醫界亂象猶如罹患癌症,它像是多病原的慢性病逐漸入侵體制,主要病因來自以下幾點原因:

1. 醫學的幼稚:人體非常複雜,儘管現代醫學進步神速,也只瞭解人體不到5%,以這 5%的膚淺知識要去治療整個人體無異是緣木求魚。因此很多疾病不知病因,甚至病人如何死亡也不知道。

2. 健保的錯誤:健保實施已超過十年,民眾滿意度高達七成,世界各國也以此譽為臺灣之光。的確,健保實施為社會帶來安定,提升臺灣人的健康,同時也照顧到弱勢族群。臺灣人在任何地方到任何一家醫院,只花幾百元就可以看任何醫師,民眾卻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然而,健保也是問題一籮筐,儘管年年虧損,健保員工的年終獎金卻一毛不少。醫療給付太低、抽審不合理、嚴重干擾醫院經營與醫師看診,美其名是維護醫療品質,事實上這樣的作法卻是讓醫院倒閉、醫師看診綁手綁腳。為了生存,亂象就出現:醫院院長集體貪污,醫療報告造假虛報,好醫師也變成壞醫師。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