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身體與靈魂的拉鋸戰 金龍餐館的故事

臺灣演員加上德國導演的《金龍》當然不是要講蛀牙,而是透過這種不可思議的聯繫,串連起一些命運相異、卻同樣孤獨的人。劇作家巧妙地用了熟悉的寓言,讓我們反思現實的殘酷與我們的冷感。

文/鴻鴻

你一定聽過這個寓言:
勤勞的螞蟻工作了整個夏天,儲存糧食,牠的鄰居蟋蟀則天天在唱歌。冬天到了,蟋蟀沒有東西可以吃。牠去找螞蟻,拜託螞蟻施捨一點東西吃。螞蟻不理牠,跟牠說:「我什麼也不會給你。你整個夏天沒有一天在工作。有本事你就繼續唱歌跳舞啊!」

這個故事自幼教導我們要勤勞、要儲蓄,卻沒有教導我們要愛鄰如己,沒有教我們什麼是關懷與同情。資本主義社會就是如此看待貧富差距的:你窮,就是因為你不夠努力。

然而,現實中我們都深深知道,許多人畢生勞苦工作還是很窮,冬天還是沒有飯吃。於是資本主義的另一種心態又出現了:你窮,就是因為你不夠聰明。

但在現實中我們也深深知道,許多有錢人的聰明,都是用在如何剝削別人、利用別人,好增加自己的財富。

難道,聰明是一種標準,可以拿來評判誰更有資格獲得幸福嗎?

螞蟻和蟋蟀的寓言,在《金龍》這個劇本裡,不斷被提起。在這個探討移民現象的故事中,螞蟻是富有的歐洲雜貨店老闆,蟋蟀是偷渡的亞洲女孩。女孩因為沒有身分,被囚禁在雜貨店老闆的房間裡,被迫賣淫換取餬口。這也是眾多亞洲、東歐女孩來到西方夢土後的慘痛經歷,類似的情況,臺灣也並不陌生。只是劇作家巧妙地用了熟悉的寓言,讓我們反思現實的殘酷、與我們的冷感。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