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知足「長」樂的人生 吳林送阿嬤的長壽祕訣

吳林送女士在鄰居和兒女眼中,是個待人和善、唱起歌謠來流利、記憶力驚人以及喜歡在凌晨外出運動的「活力老人」!

文、攝影/廖偲妤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普遍提高,醫療科技也日益進步,但其實要活得健康且快樂並不容易。在民風淳樸的宜蘭縣頭城的福成社區內,住著一位「人瑞之寶」─吳林送女士,她總是一如往常的彎腰拔草、在溝仔墘洗衣和運動,看著她硬朗的身體和歡笑滿足的神情,使我們更想一探阿嬤的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

吳林送女士(人稱阿歹嬸)在鄰居和兒女眼中,是個待人和善、唱起歌謠來流利、記憶力驚人以及喜歡在凌晨外出運動的「活力老人」!

在訪問的當天初次見到阿嬤時,她正準備前往戶外散步,正好小女兒也前去探望她,在這因緣巧合下看見了母女情深的畫面:小女兒緊緊握著媽媽的手,兩人臉上都漾著歡喜幸福的笑容。

「勞動」練就一身好體力

今年一○二歲吳林送女士,出生時因為家庭清寒,父母親只好把她送給林家做養女;九歲時搬到白石湖,年僅十八歲便嫁到臺北縣(新北市)坪林線尖山湖的吳家。結婚後就從事種茶、採茶的工作;三十八歲時就搬來頭城的福成里定居了。阿嬤回憶起當時的生活情況說:「那時的交通非常的不方便,連郵差都無法送信,若要下山做生意的話,還必須走四個鐘頭的路;而要上山的話也必須扛著擔子走。」年近八十的小女兒在旁認真地回說:「媽媽身體真的很硬朗,在坐月子時還跑去幫忙採茶呢!」我們一聽不禁驚嘆連連,豎起大拇指表示「阿嬤金厲害」。阿嬤從小的勞動習慣,也練就她一身好體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