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百歲健康代言人 活力滿點的崔介忱爺爺

初見崔介忱老先生,令人完全不敢相信他已經一百零三歲,無論拍照或訪問期間,他的腰桿挺得比年輕人還要直,眼力好到可以清楚念出名片上的電話號碼,到底他有什麼樣的養生祕訣,可以保持體態數十年不變呢?

文/李奕昀;攝影/王郁燕

採訪當天太陽正烈,崔介忱老先生身著西裝,筆挺地向我們打招呼,絲毫沒有倦容,看上去頂多只有七、八十歲而已;他剛結束一個晨間朋友聚會,精神抖擻地在約定的地點等我們,此時還未中午,他卻早早開始一天的作息,完成例行運動、朋友敘舊。當我們開始與他寒喧,他立即滔滔不絕講述晨間行程,以及他平日的保健方法,句句鏗鏘。臉上的皺紋沒有準確反應出他一百零三歲的年紀,一口真牙更讓人驚嘆;到底是什麼樣神奇的方法,讓時間在崔爺爺身上沒有留下太多痕跡?

內練一股氣,外練筋骨皮

崔老先生於民國前一年出生,居住在北京的弟弟、妹妹也相當高齡,弟弟今年也有八十八歲了。崔爺爺目前與孫女、太太(九十六歲)同住;育有兩男一女,亦是高齡,皆已六、七十歲。他在民國六十六年退休後,力行一套「床上保健功夫」,此套方法主要是以漸進、緩慢的方法,疏通全身氣血的健康操,不需要特殊場地或是輔助用具,每天早上起床時立即實行,從頭皮、眼睛、耳朵開始搓揉,接著再揉腹、擺臀、提肛,使中樞器官血液暢通;隨後踢腿、挺腰、仰臥起坐、彎腰……等一共二十個動作,逐一將身體器官由頭到腳喚醒,也無怪乎爺爺「練功」多年,常保健康,接受訪談時炯炯有神、中氣十足。他特別叮嚀第十項「揉大腿內側」是專門給防止男性攝護腺肥大,女性不宜做。崔爺爺以他自己高壽、健康的體態為範例,向我們大力推廣這套保健方法。原來這套運動是崔爺爺在民國二十二年時,從察哈爾省涿鹿縣清涼寺的光明法師身上習得,三十六年來有毅力地鍛鍊從未間斷過,因此爺爺很自豪地說他這些年都沒看過醫生、健保卡沒用過、更沒吃過一顆藥。崔爺爺說:「當初有三十幾個人學,後來都沒練,幾個都歸天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