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百歲歡喜心 陳秋香奶奶的樂齡活力

看著電視唱詩歌,拿起碗筷自行用餐,揮舞著雙手展現活力,一點都不像是百歲人瑞的陳秋香奶奶,有著一顆百歲歡喜心,「發脾氣絕不到日落」是她維持好心情的大絕招。

文、攝影/王郁燕

歲月催人老,隨著年紀逐漸增長,身體有些器官一定也會逐漸退化,可能是有點聽不見,或是牙齒無法咀嚼等等問題總是層出不窮,但今年已經高齡一百零二歲的陳秋香奶奶,讓這些對人瑞的種種想像都一一被打破,看著奶奶隨著電視內容笑呵呵,跟大家一樣拿起飯碗和筷子用餐,絲毫沒有任何問題,有空的時候還能看看詩歌集,反覆背誦一下有些遺忘的主禱文,若非這一兩年奶奶開始有點駝背,光是看看她的氣色,讓人忍不住懷疑她真的是超過一百歲的人瑞嗎?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出自《詩經》中的這句話,正是用來介紹陳秋香奶奶與高武猛爺爺這對人瑞夫妻的最好臺詞。出生於民國前一年的陳秋香奶奶,今年已經是一百零二歲的人瑞,高武猛爺爺則比奶奶大一歲,當初因為兩人都是太巴塱部落的阿美族人,在媒妁之言及雙方家長的確認下結婚,一起牽手走過七十多個年頭,成為鳳林地區令人欣羨的一對人瑞夫妻。

兩人結婚之初,高武猛爺爺是在林田山林場擔任鐵工的工人,負責鋪設軌道運送林木,因為當時員工都住在日本宿舍統一管理,早上起床上班前、中午休息、下午下班前都會廣播提醒,所有人的作息都相當規律正常,沒有機會熬夜,雖然生活很辛苦,但環境單純,也沒有什麼污染。

爺爺退休後,舉家搬移至鳳林,兩人育有五男一女,也都各自往外發展,跑到臺北、高雄、南投等地,偶爾陳秋香奶奶與高武猛爺爺會輪流到各地探訪子女,但奶奶卻不太習慣外地的都會生活,每天都關在房間裡,沒有鄰居或朋友可以交談,缺乏情感的聯繫感,因此兩人還是喜歡住在鳳林。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