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長壽人瑞的養生祕訣

本期訪問了宜蘭頭城的吳林送阿嬤、臺北的崔介忱老先生、花蓮鳳林的陳秋香阿嬤,綜觀他們的生活型態,其實長壽沒有什麼單一的祕訣或是某種特定的習慣,真正需要的是擁有一個綜合性的生活方式。

文/黃渝婷

從東方神話中的長生不老藥到西方傳說的青春之泉,一直到現在市面上愈來愈多關於養生、飲食、健康等書籍的出現,都在在顯示出人對於壽命其實是非常重視的。我們都想要在這世界上多留些時日,好讓我們能夠體會、了解更多,這樣說來,時間怎麼樣都不夠用。

根據內政部二○一一年的統計指出,臺灣的六大長壽村,分別是在新北市雙溪、苗栗獅潭鄉、臺南將軍區、花蓮鳳林鎮,還有離島的金門金寧鄉和金湖鎮,每個地方各有特色,長壽的養生祕訣都不同。

那麼我們要如何活得長又活得健康?這可就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

根據內政部二○一二最新公布的統計顯示,民國一○○年的國民死亡平均年齡已高達七十一歲,男性死亡平均年齡為六十九歲,女性則是七十四點一歲;男性較女性少了五點一歲。國民死亡平均年齡較去年再度往上提升,以近十年來計,總共已提高了三點七歲。從縣市別來看,目前平均壽命最長的前三名縣市以臺北市的七十四點五歲為首,澎湖縣的七十四點三歲次之,而臺東縣及新北市同為六十九點二歲。

長壽的祕訣眾說紛紜,有一說是生理上的先天基因優勢,也有人認為生活的環境也是一個很大的影響因素,但到底什麼才是最正確的長壽方法並無定論。本期訪問了宜蘭頭城的吳林送阿嬤、臺北的崔介忱老先生、花蓮鳳林的陳秋香阿嬤,綜觀他們的生活型態,其實沒有什麼單一的祕訣或是某種特定的習慣,真正需要的是擁有一個綜合性的生活方式,編輯部為您整理如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