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爺爺奶奶上學趣!

文/顏君彰

「高齡教育」是現今臺灣高齡化社會發展重要的社會政策指標,也是目前各縣市與學校推廣的重要目標。因為,高齡課程的目的是要改變熟齡人自我發展的一種引導式教育,也是培養興趣、接觸社會、學習事務的重要推手。教育是百年大計、是社會文化的根本、是國家競爭力的基礎、也是倫理道德之母;不管現今臺灣高齡教育制度的改革優劣與否,「高齡教育」是臺灣與世界接軌的文化制度,不管是過去以「終身教育」為目標,著眼中高齡回流學習的特質,還是現今所實施重視熟齡人生活適應的「多元化教育」,這些都是要解決和因應在高齡化社會下所產生的問題。

人口結構的老化(高齡化及少子化)無疑會帶給社會全面性的影響,如社會負擔加重(醫療保健的支出)、家庭生活模式改變(祖孫教養的問題)、自我生活適應(獨居老人)等等,為減少高齡化社會所帶來的衝擊,各先進國家也相繼提出相關政策和教育課程來因應該國的高齡社會問題,如日本的「回流教育政策」則是提倡熟齡人延後退休,來增加社會的人才利用率;美國的「健康教育政策」目的為加強熟齡人自我健康照顧知能和技能;芬蘭的「休閒教育政策」旨在促進熟齡人在社群裡的互動,讓他們利用環境來發展心理適應等等。當然,臺灣近年也提出熟齡人終身學習、健康快樂、自主尊嚴、社會參與四大高齡教育目標,以因應臺灣熟齡族群的各項需求發展。誠然,世界各先進國家所提出的一些高齡教育方案,是讓熟齡人有更多回饋社會、知識傳承、互動學習、生活適應的機會與環境,協助熟齡人邁入健康老化(healthy aging)、活躍老化(active aging)和成功老化(successful aging)。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