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久坐腰背痛?動力牽引復健

您是久坐辦公桌前不動、經常感到腰背不適的痠痛族嗎?隨著電腦和3C產品日漸普遍,許多上班族經常固定姿勢,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許多年輕的上班族很容易就會這裡痠、那裡痛,加上平常沒有運動習慣,因痠痛難耐而到醫院求診或復健。

近年因背痛求診的病患比例逐漸增加,且年齡層亦逐漸年輕化,病患透過骨科、復健科診斷後,醫師常以牽引治療的方式來緩解相關症狀。您知道什麼是牽引治療?使用時又該注意那些事項嗎?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為您詳細說明。

以背痛最常使用的腰椎牽引治療為例,其使用的動力式牽引機原理是利用兩條綁帶固定腰部,透過儀器提供縱向拉力,施加拉力於人體腰部進行治療。醫護人員依照病患症狀調整動力式牽引設備上的參數設定,如:治療時間、牽引力量、牽引時間、放鬆時牽引力量及放鬆時間,對患者身體施以治療的拉力。

食藥署提醒,並不是所有類型的背痛都適用牽引治療,但對於脊椎椎孔間隙變小的患者,如椎間盤突出、骨刺等壓迫到神經根,牽引治療則有助於緩解神經被壓迫所產生的疼痛與下肢麻木。

此外,為了避免過強的拉力造成組織的傷害,拉力一般會調整在體重的1/4至1/2,採漸進式增加,且在治療前,一般會先予以熱敷以放鬆肌肉組織。但特別提醒,並非所有背痛都適合使用牽引機做治療,如脊椎腫瘤、脊椎骨折、腰椎內固定、關節不穩定、脊髓感染、嚴重的骨質疏鬆患者、懷孕者皆不適合,故治療前皆須經醫師診斷確認。

 

資料提供/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623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