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FDA警告:兒童服用含Benzocaine之止痛藥物恐威脅性命

文/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

許多幼兒在長牙或換牙時,會伴隨牙齦發炎、牙痛等症狀產生,父母通常會買一般藥局皆有販售的口腔止痛藥像:AnbesolHurricaineOrajelBaby OrajelOrabase 等給予孩子舒緩症狀。只是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U.S FDA)在二○一二年五月底發布一項最新用藥安全聲明,內容指出含有 Benzocaine(註一)這種成分的口腔止痛藥物,可能會引發兩歲以下的嬰幼兒產生「變性血紅素症」(methemoglobinemia),除了會傷害大腦之外,嚴重者還可能致死。

變性血紅素症是指因血液中異常地出現過多不能帶氧的正鐵血紅蛋白,導致身體出現缺氧變藍症狀。若血液含正鐵血蛋白分量超過一成半,便會出現下列症狀:皮膚、嘴唇、指甲肉呈現蒼白、灰色甚至藍紫色;呼吸急促、容易疲倦、頭痛、心跳加快、思緒混淆、頭昏眼花等,嚴重時會使器官缺氧受損,甚至是死亡。

事實上,FDA早在二○○六年就曾發布過相關警訊,從那時起,FDA就接獲約二十九件Benzocaine會引發變性血紅素症的申訴,其中有十九件發生在兒童身上,兩歲以下的案例又占了十五件;比例之高,必須要小心!

提醒您,此藥品請勿給予兩歲以下幼兒使用;成人如要使用,也請遵照說明書指示,美國FDA 也強調會繼續至追蹤此種藥物使用安全性。

(註一):中文名苯坐卡因,有輕微的麻醉功能,主要用途為皮膚和黏膜的局部麻醉劑、牙痛、牙齦腫痛時之局部麻醉。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