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十二經脈養生操 舒筋活骨治百病

 

清晨六點多鐘,當大部分的人都還在床上半夢半醒間時,臺北市的青年公園卻熱鬧非凡─一群群的阿公阿嬤們正在開心地邊聊天邊暖身,準備開啟充滿活力的一天!

文/井楷涵;攝影/王郁燕

臺北市青年公園一早都會有許多人到那裡運動,有的跳舞,有的打太極拳、氣功、慢跑……等,我們訪問到其中教導「易筋經」、高齡八十九歲的張總教練,請他為我們介紹並解說此種已流傳久遠的養生操。

結合東西方優點的健康操

從字面上來理解,易筋經的「易」的即為活動、改變,也就是增強之義;「筋」指筋脈、肌肉;「經」為方法。因此,「易筋經」即是活動筋骨,以強身健體,祛病延年的方法。張老師說易筋經是融合「動」與「靜」的一種運動,從他六十多歲退休後,便開始鑽研此古老的養生操,除了基本的十二招式外,更加入了傳統的氣功、太極拳、香功,甚至是瑜伽的優點,創造了專屬於他的易筋經,也讓老年人可以簡單學習。

「像是瑜伽也是伸展操的一種,但是老年人如果去做,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受傷。」張教練說;的確,來練習的很多都是高齡七、八十歲的爺爺奶奶,不僅動作確實標準,身體的柔軟度也是我們年輕人自嘆弗如的。

十二招疏通全身經脈

傳統的中國醫學認為人體經絡是負責全身各器官的聯繫、交互運作,有保護身體的作用,而十二經脈就是人體各大經脈的主體,並各隸屬於一個內臟,彼此影響。易筋經的原理就在於利用手足的運作來調節十二經脈,並運行氣血、疏通筋骨,以達到保健、益壽的目的。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