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長壽基因密碼 揭開百歲人瑞的長生奧祕

文/張晉民

解碼長壽基因

亙古以來人類一直追求著長生不老的夢想,從秦始皇差使徐福前往蓬萊仙島求取不老仙丹,到埃及艷后的駐顏之術,都試圖找尋延長壽命與青春永駐的方法。很難想像過去前人費盡心思遍尋不著的長生不老奧祕,竟然就深藏在每個人身上的 DNA 基因訊息之中。

基因是遺傳自父母親的先天特質,它們就像是無形的開關,透過開啟或關閉,微妙地維持著身體生理運作的平衡。自二○○○年「人類基因體計畫」完成以後,基因的研究發展日漸蓬勃,科學家陸續找到調控各種不同生理特徵的基因。經長期的研究,發現有兩類特別的基因與我們的壽命息息相關,第一類是跟老化有關的基因,它們的功能是清除自由基與進行 DNA修復,延長細胞生命週期與個體壽命;第二類是與健康有關的基因,負責控制我們的生理正常運作如:營養的代謝、細胞生長、神經訊息傳遞、免疫調節功能等等。這些基因能夠增進個體的健康和壽命,若想要延年益壽、長生不老,關鍵就在於解開這些「長壽基因」的奧祕。

二○一一年十一月,X大獎基金會(X Prize Foundation)宣布,公開募集一百位健康狀況良好且活動自如的百歲人瑞 DNA 基因樣本,用最新的基因解碼技術在他們 DNA中找出與常人不同的「長壽基因」。這項總獎金一千萬美元的阿肯基因組學 X 獎 ( Archon X Prize for Genomics),堪稱是人類史上最大的醫學獎項,利用公開競賽的方式讓全世界的研究團隊將這一百位百歲人瑞的 DNA 做全基因序列解碼,透過完整的 DNA 序列分析與比對,挑戰研究團隊基因解碼的速度與準確性,目標是突破技術極限並以合理的成本完成基因解碼,推廣個人化基因體醫療的概念普及到你我的生活當中。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