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陳月卿的養生食譜 全食物是終生的飲食習慣

 

過去熱愛的新聞工作,讓陳月卿處於「亞健康」的狀態,直到先生罹患肝癌,她才開始奉行全食物飲食,十多年來無論自身或周遭的人都受惠良多,今天她熱情地和熟年人分享健康的飲食概念!

文/李奕昀;攝影/陳佩娟

您是不是覺得經常疲勞、感冒不斷、體力變差、動不動就胃腸不適鬧肚子?這就是免疫力變差的徵兆。在螢光幕前光鮮亮麗的陳月卿,投入全食物飲食前,也是這樣的大病沒有、小病不斷的「亞健康」狀態。

菜肉八比二才均衡

陳月卿表示一般人二十幾歲畢業就開始打拼,花了十幾年就把身體搞壞,她原先也誤以為這樣的生活模式就是「上班族的常態」,直到先生罹患肝癌,她才驚覺需要調整生活步調以及整頓飲食習慣。她經歷自己下廚到外食,最後又回到全食物的自我照護生活,陳月卿笑稱自己一開始也沒有正確的飲食觀念,過去她也以為自己飲食相當均衡,新婚時以會下廚自豪,外出點餐也不偏食;但後來讀了更多關於食物、飲食的書籍與報導後,才發現這些外食,我們根本不清楚它的來源,更遑論烹調的手法是否符合健康標準。加上先生罹患了肝癌,於是她改變飲食習慣,開始大量吃蔬果少吃肉類;拒絕假食品,只吃「食物」,現在她連加工過的穀粉都不吃了。

她精神奕奕地說:「以前我也是B肝帶原者,喜愛吃油炸食物,不過決心改變飲食習慣後,發現減少油炸品,會讓自己不容易疲累。研究了醫學文獻後才明白,油炸食物會讓肝臟消耗大量的能量去運作,給臟器的負擔很重,特別是動物性蛋白質加熱後更難消化。很多人以為蔬菜比五比五就算很均衡了,但我發現蔬菜的需求遠比想像中來得更高,所以我把菜肉比例調整為八比二,甚至是九比一。」她就算攝取動物性蛋白質也盡量選擇吃魚,少吃紅肉,後來研究發現大型魚容易沉積重金屬,她就改吃小型魚,比如秋刀魚或鯖魚。目前她已把加工食品減到最低,頂多選擇像豆腐、豆皮這一類加工相對單純的食材,最多加上鮪魚罐頭。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