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親手栽一座綠色森林

下個月就要中秋節了,除了吃月餅、柚子、賞月之外,還有甚麼值得令人興奮的事呢?對愛好植栽的朋友而言,當然就是收集柚子的種子囉!趁著今年中秋前後柚子產季,來掬一把柚籽,試一試用盆栽造一座摩登小森林吧!

文/陸莉娟

由於市面上沒有人販售柚子的種子,而且一等就是一年,除了白柚、西施柚之外,很多品種都已無子化,根本沒有種子可以採收應用,所以,落空的機會很大,今年特別提前一個月提醒各位,吃完柚子還有事要忙喔!那就是用種子親手栽一座綠色森林!

種子盆栽的由來

在盆景界使用青楓、榔榆、黑松等樹木種子,採用密集的播種方式,讓發芽的幼苗,形成如森林般的盆栽,即是「種苗小森林」盆栽的起源。而園藝愛好者嘗試使用柚子、龍眼、咖啡等水果種子密播,也有高度的觀賞價值及趣味性、實用性,因而將此技術逐漸流傳開來。

哪一類的種子適合拿來做盆栽?

一般種子成熟後,只要環境適當就可以發芽,以熱帶水果的種子較適合台灣生長。溫帶地區生長的桃、李等種子,即使環境條件合適,也不能立即發芽,這現象就稱為「休眠」,休眠是植物為了抵抗惡劣的環境,例如霜雪、乾旱而具備的適應性。要打破休眠可用低溫處理、濕砂沉積等方法,因此,一般種苗小森林較少選用此類種子。

哪一些水果的種子適合做盆 栽?

以我個人的經驗,最容易發芽而且日後好栽培的是柑橘類,例如檸檬、橘子、柳丁等,其中又以金桔、柚子生長得最好,龍眼、荔枝、酪梨也不錯,雖然火龍果也很棒,但自行取籽較麻煩,建議到花市購買為佳。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