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副交感神經決定你的人生品質

自律神經健康人五十招》小林弘幸 著;洪逸慧 譯;天下雜誌出版

為什麼女性比男性長壽?

我自覺到「體力」的衰退,是在年過三十歲之後。

二十幾歲的時候,醫院的值勤對我而言,不算什麼,然而過了三十歲,卻開始極端地感覺吃力。二十幾歲的時候,三天不睡覺都無所謂,過了三十歲,就算只是值一個晚上的班都覺得累。

我感覺到:「啊,原來年紀大了就是這麼一回事啊!」卻又同時對於這樣「極端的變化」感到不解。為什麼呢?因為在那之前,我並不知道體力驟降的原因。

學生時代我打過橄欖球,因此一直對於自己的體力頗有自信。當了醫生之後,因為外科醫師是個耗費體力的工作,因此多少也保持著運動的習慣。

我觀察自己的身體,年過三十,體力為何會如此急遽下降,真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因此,我決定去詢問周遭的醫師及友人,問他們從什麼時候開始感覺到體力衰退。

一問之下,幾乎所有男性的回答都和我一樣,年過三十之後,便感覺到體力的急速衰退。

相對於此,不知道為什麼,女性即使從二十幾歲邁入三十歲,卻都說她們沒有感覺到特別明顯的變化。我有些不甘心,曾經不懷好意地想:「真的嗎?妳們應該只是好面子吧。」

然而,當我稍微再把詢問對象的年齡層擴大之後卻發現,女性在過了四十歲之後,感覺到「極端變化」的人占壓倒性的多數。

也就是說,男性在過了三十歲左右,女性則再晚個十歲,在四十歲左右會各自感覺到「體力的急遽衰退」。

為什麼男女之間體力變化的顯現會有十年的差距呢?那個時候我還不知道原因,但是我記得自己當時感覺這樣的差異真有意思。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