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獨居的老年生活並不孤獨

為自己準備一本獨老幸福存摺保坂 隆 著;連雪雅 譯;健行文化出版

別忽視「老年獨居生活」這件事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相當於臺灣的衛生署)二○○八年的統計調查,日本男性的平均壽命為七十九點二九歲,女性為八十六點零五歲。若將年過六十視為老年,男性還能活二十年,女性則是二十六年。這段時間也可說是人生的「餘生」。

提到老年,一般都會想到擁有充分的自由時間。那麼,這段時間與誰共度會感到很幸福呢?是配偶,還是子孫呢?

人總有一天會死,這是你我都知道的事。然而就算心裡明白這個事實,真正有所體認的人卻很少。感情再好的夫妻遲早會面臨死別的到來。

以女性來說,因為平均壽命較男性長,活得比另一半久,不少人早做好心理準備接受老年獨自生活的情況。

相較之下,多數的男性總認為「自己會比另一半早些離世」。但,事實真的都是如此嗎?有些人就遭遇妻子早一步離開自己的不幸,也有人在退休當天隨即收到另一半遞出的離婚協議書。這時候又不能去依靠已經獨立自組家庭的孩子。假如你一直忽視「老年獨居生活」這件事,哪天當你遇到那樣的狀況肯定會感到手足無措。

近來日本熟齡離婚的比例增加,年輕世代的未婚族群也不降反升,老年必須獨自生活的人只怕會愈來愈多。

上了年紀後獨自生活總給人一種可憐、孤單、悲慘的感覺,但這都是過去的印象。將來會是高齡者能夠愉快享受幸福老年獨居生活的社會。獨居的老年人口增加後,行政服務與銀髮族產業都會比現在更加充實、擴大,過去那種既定印象產生的不安也會隨之消失。更重要的是,因為老年獨居生活的人變多了,內心也不再那麼無助。這股老年獨居者的勢力對行政方面也會有很大的影響力。嶄新的人生出現了嶄新的未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