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人生不能只有一種期待

很多父母心裡窄得很,只要孩子的發展不順遂己意,心裡就過不去。我常感慨:父母的價值觀有多窄,孩子的路就有多窄;父母觀念上過不去的地方,往往就是孩子的絕路。

文/彭明輝

暑假過後就要到臺大經濟系報到的學生跳樓自殺了,他大概十九歲吧?比《紅樓夢》裡的男女主角都還大了幾歲。如果早生百年,別說不用偷嘗禁果,早該嫁娶了。何況懷胎原是喜事,在這不婚的年代,想當祖父母得要子女同意,怎麼求都不一定求得來。兩樁喜事一起臨門,怎麼會變成悲劇?

問題就出在:臺灣人永遠只有「最好」的盤算,卻從來沒有為自己和孩子準備好「不得已時」的出路!一旦「預料」之外的事發生,一時間找不到出路的就輕生了。

這是一個全球都錯亂的時代,為了在職場上占到一個優勢的位子,男女都被迫延長就學時間,連帶地就業時間與婚配、生育的時間都被迫延後。然而我們既無法把性生理的成熟時間調整到二十五歲之後,也無法把兩情相悅的心理季節調整到三十歲以後。於是,熱戀中的男女都被迫要違背生理和心理的事實,為了職場的優勢位子而禁慾。偏偏,在這網路資訊發達的時代裡,情色資訊氾濫,硬要生理心理都早已適婚的男女禁慾十數載,先立業再成家,這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

在這樣的時代裡,未婚懷孕不算新聞,在學期間就懷孕的案例也時有所聞,算不上「無法預料」。但是整個社會卻一直不願意去面對這些可能性,事先為它準備一條可以走得下去的「替代」方案。總是要等慘案發生,大家才突然發現:除了「最好」的盤算之外,還有一大堆次好、也好的方案,以及不得已、萬不得已和萬萬不得已的選項,而自殺絕對是所有人都不想要的結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