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一個什麼樣的動作

「為大家做一個驗票的動作」這種講法,真的說有多彆扭就有多彆扭,後來耳朵尖起來聽年輕人講話,發現這樣的講法還挺流行的。

文/馮光遠

在一個小劇場的小廳裡(大劇場、戲院是大廳,這裡是小劇場),工作人員對著持票者宣布,「各位觀眾,七點半的表演很快就要進場了,請各位出示您手上的戲票,我們即將為大家做一個驗票的動作。」

就在劇場工作人員講完這句話那一剎那,與我一起看戲的老牌編劇突然變臉,「什麼叫做『驗票的動作』?講這什麼話嘛,驗票就是驗票。」他的聲音很大,剛剛做出此宣布的年輕人有點不知所措,我也覺得有點尷尬,小廳裡一些觀眾偏過頭來,用謹慎的眼光看著我這朋友,彷彿怕他接著從口袋裡掏出手槍做出一個射擊的動作。

嗯,這就是我今天想要談的一個問題,那就是,今天年輕人講話的一些語法,實在讓我們這一代傻眼。不,我毫不介意一些新創的語詞,不管再怎麼奇怪、無厘頭,其實知道原由之後,有時還覺得挺有智慧的,如「小三」跟「小王」之間,原來是因為有那麼「一槓」的關係,年輕人解釋之後我哈哈大笑。

可是諸如「為大家做一個驗票的動作」這種講法,真的說有多彆扭就有多彆扭,後來耳朵尖起來聽年輕人講話,發現這樣的講法還挺流行的。

有天家庭聚餐,在一家知名的連鎖牛排店吃午餐,吃著吃著,年輕侍者過來很有禮貌地跟我們說,「請問前菜用完了嗎?如果用完了,現在幫貴賓做一個整理的動作。」除了女兒,其他人的盤子都是空的,我小聲跟女兒說,「妳吃快一點,要不然,等一下店家會幫妳這個貴賓做一個加速嚥食的動作。」女兒覺得這講法頗幽默。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