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退而不休的快樂人生 志工吧!爺奶

美國趨勢專家波普康(Faith Popcorn)曾預言「二十一世紀將是志願服務的新世紀」,彷彿呼應著這個預言,聯合國將二○○一年訂為「國際志工年」,臺灣也在這一年公布了「志願服務法」。經過了十年,這股席捲國際的志工風潮如今在臺灣發展得如何呢?

文/陳梅毛

行政院主計處曾在一九九九年與二○○三年做過志工的統計調查,二○○九年五月,若水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也曾與 TNS 模範市場研究顧問公司合作,執行了「臺灣民眾參與志工服務意願」調查,藉由這三份調查,我們能夠先初步了解臺灣的志工市場現況,首先,到底臺灣有多少人在做志工?

學者估計約兩成志工參與率

從表一可以看出,臺灣這二十年來的志工人數是持續成長的,從民國七十七年到八十八年這十年間的志工參與率倍增,從5‧1%成長到13‧3%,到九十八年統計約有18%的民眾參與志工服務。

今年四月,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陳金貴在接受中央社採訪時估計,到目前臺灣志工應已達到總人口數的 20 %,全臺約有超過四百萬名志工。相較於歐美國家三到五成的志工參與率來說,其實臺灣的志工參與率並不高。

根據美國獨立部門(Independent Sector)在一九九八年的調查顯示,美國有 56 %的成年人每週至少抽出三小時來做義工;而德國的聯邦家庭婦女青年部在二○○一年做的統計則是:全國十四歲以上人口的志工參與率是30%,這些十一、十四年前的數據顯然都比臺灣現在的20%高出許多。

值得注意的地方是,在若水國際的調查中,潛在志工(未來一年有意願參與志工服務)的比例頗高,這透露出從「有意願」到「付諸行動」的比例偏低,所以如何吸引人們跨出志工生活的第一步,將是臺灣志工參與率的成長關鍵。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