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黃水淋退休生活的四不二要 追求圓滿快樂的人生

王文華曾說:「千萬不要等到退休才當志工。」黃水淋就是如此,在退休前幾年他便開始一步步準備,然後在退休前三個月,開始了他快樂的志工生活。

文/陳梅毛;攝影/張裕民

今年六十三歲,英文名字Walter的黃水淋在二○○七年九月三十日,從永欣租賃公司退休,對於退休後的生活,他早已安排妥當,當天他跟還沒退休的太太說:「從今天起我來煮飯做家事,妳只要幫忙掃地就好了。」

從未煮過飯的Walter 很用心,退休前他已在住家附近的內湖社區大學上了五學期「營養與有氧課程」,系統化的學習均衡、健康的飲食,吃了自己煮的飯一年後,Walter 的體重從七十三點五公斤,降到六十四公斤,他笑著說:「我並沒有刻意減肥,而是藉由健康的飲食習慣,讓我回復到三十七歲的體型了。」煮飯看起來是一件小事,不過這其中「角色歸零、回歸生活」的含意,正是 Walter 對退休生活「四不二要」的基本原則。

退休老公症候群

還沒退休時,Walter在上班搭乘公車或捷運的途中,常聽到一些上班族婦女抱怨她們退休的老公:在家無所事事,每天罵大罵小、管東管西,閒閒在家卻什麼家事都不做,吃完午餐就問晚餐要吃什麼,讓太太們覺得比以前更不自由,簡直希望老公永遠都不要退休。

Walter 聽到的這些抱怨,其實有個專有名詞叫:「退休老公症候群(Retired Husband Syndrome)」,是指老公退休後成天在家無所事事,又愛指揮老婆,把從前在辦公室裡的權威全用在老婆身上,終於導致妻子身心不適,精神不振、胃潰瘍、身上起疹子等症狀。還好 Walter 聽到了這些抱怨就跟自己說,以後退休絕對不要變成這樣,要放棄過去刻板的家庭分工跟角色模式,回到生活的原點再出發。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