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推動互助觀念的時間銀行 喚醒人的基本價值

時間銀行創辦人艾德加(Edgar S. Cahn)在一九八○年發明了時間貨幣(Time Dollar)的概念,並在華盛頓創辦時間銀行(Time Bank)。至今時間銀行已遍及三十多個國家,全球約有超過一千多個時間銀行的組織正在運行。

文/陳梅毛

艾德加研究時間貨幣的動機,起因於他四十四歲的一場心臟病,當他成為病人時,他發現生病時人是沒有「市場價值」的,但人總有別的價值吧?於是他想找個方法重新評估人的價值,艾德加想到,不論是誰每天都擁有一樣的時間,於是靈機一動,他發明了時間貨幣。不同於傳統貨幣交易,簡單來說,若你花一小時替別人服務,那麼你便可以獲得別人一小時的服務,「以服務換取服務」,將時間當成貨幣,透過時間貨幣,每個人都可以貢獻自己的價值。

艾德加提出時間銀行的基礎原則以下:

一、資產(Assets):我們這個社會的實質財富是「人」。

二、重新定義工作(Redefining work):不是只有「賺錢」的事才是一項「工作」。

三、互助(Reciprocity):我們必須打破單方面的贈予,變成雙方互惠。從「你需要我」,變成「我們彼此需要」。

四、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透過當志工我服務了你,也同時交了你這個朋友。

從以上原則可以看出,「互助」是時間銀行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以往的慈善代表「施予」,然而「施予」造成受施者不須任何努力就能得到救助,可能造成受施者的依賴。所以艾德加真正的理想是,在資本主義市場價值至上的潮流中,推動一種新的互助價值,藉由時間銀行來喚醒人本身的價值,而這個價值,是不該用金錢來衡量的。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