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情感好幫手 詹媽媽長青聯誼

現代人平均壽命長,即使是六、七十歲的年齡,依然還有很長的人生道路要面對,若有個伴不僅可減少心理壓力,還能彼此照料生活;就讓我們來看看詹媽媽如何讓爺奶找到第二春!

文/王慧茹、攝影/焦正德

週末午后時分走進詹媽媽婚友社,牆上掛著「長青族相見歡」的布條,主辦人詹朱莉莉熱情招呼著來自各地共四十三位的長輩,臉上掛著興奮又緊張的神情,因為對她來說,雖然擁有多年相親配對的經驗,但是舉辦「長青族相見歡」活動,卻是生平第一遭。

詹朱莉莉聊起舉辦活動的源由,原來她也有一位高齡八十八歲的媽媽,能夠深刻體會到老人家因為生活圈的狹隘,所帶來苦悶難解的心情。「婚友社經常接觸的對象,大多是介於三、四十歲的年輕一輩,即使不透過婚友社,也能夠找尋到自己的交友管道,但是五、六十歲以上的長青族,一旦面臨離婚或喪偶的情況,心境上難以踏出家門,想要尋找到人生的第二春,可說是難上加難!」

怕被議論臨老入花叢

現代人平均壽命長,即使是六、七十歲的年齡,依然還有很長的人生道路要面對,在面對子女忙碌,甚至沒有家人朋友可以述說心情的情況下,心理的壓力經常造成身體的病痛。詹朱莉莉說她一直希望為老人家建立正常良好的交友平臺,但是近兩年來試圖透過長青族服務中心,或是地方上里長、鄰長的幫助,希望能夠舉辦相關的聯誼活動,卻一直都無功而返。她分析主要還是因為老人家擔心被騙,甚至是因為害羞、愛面子,即使想參加聯誼活動卻苦於不敢向家人啟齒。詹朱莉莉說起和老人家訪談的過程中,她發現尤其是男性長者更是抗拒參與,就怕被人議論自己是「臨老入花叢」,種種的心理因素讓活動一直難以成行。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