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做社會的生命志工 曹宇阿嬤的心靈雞湯

「我們其實什麼都沒有,就只有現在,我活到今天才知道我現在最幸福!」高齡近九十歲的阿嬤認真地說。看著她歡喜又滿足的神情,更讓我們想一探究竟阿嬤的幸福人生哲學。

文/井楷涵;攝影/張裕民

在訪問的這天初次見到曹宇女士,便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豐腴健康的身形、衣著打扮得漂亮整齊,臉上更是帶著開朗又親切的笑容,讓人一眼就喜歡上這個人人口中的「少年阿嬤」(臺語:年輕的阿嬤)。

學會感謝,原諒自己也原諒媽媽

今年八十八歲的曹宇女士,出生於日治時期士林的一個大家族,從小接受的是日本教育,不僅對日本文化與日本人很有親切感,更加上父親也是留學日本的緣故,自幼就和父親特別親近有話聊。阿嬤說,小時候就和母親相處得不是很好,因為在出生沒多久後,母親就把她託給奶媽哺養,等到約十來歲後才被接回,因思念奶媽的緣故,仍時常偷跑回去找奶媽,這讓母親很不高興,也對她管教得更嚴厲。母女關係就這樣一直都處於緊繃又尷尬的狀態。

直到五十多歲,阿嬤開始反省起自己的錯誤,「那時候的褓母費總共是三百元,在那年代三百元可是很大的,都可以買一塊地,媽媽願意付這麼多錢為我請奶媽,我不知感謝,反而還埋怨她,實在是不應該。」阿嬤很有感觸地說。尤其又偶然聽到「不孝敬父母的人,再怎麼拜神也無效。」這句話,更是讓阿嬤驚覺自己的心態不對,但一時之間要對母親說感謝實在難以啟齒,便先自己反覆練習講「感謝媽媽」,沒想到才說了三天,很少打電話的母親居然打來問說怎麼好久都沒回娘家,要不要回去走走,這讓阿嬤又驚喜又感動。從那時開始便時常邀請母親一同旅遊,在一次次的旅程中,母女倆就這樣打開彼此的心結,一直到母親往生後,阿嬤心中仍時常感念母親,並慶幸自己最終能與母親圓滿和解,更體悟到「感恩」的重要。說到這,阿嬤想要告訴年輕人:「以後孩子還是要自己養自己帶啦!」一方面情感上比較親,另一方面也比較能夠建立共同語言溝通。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