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苦命啊!熟年早衰 男性也有更年期

文/楊聰財、魏兆玟

四十二歲的江先生就診前兩個月開始出現心悸、呼吸不順、時常感到驚恐、體力下降、性慾全失、工作表現不佳等症狀;先後連續看了神經內科、內分泌科、風濕免疫科、胸腔科及心臟科等,不但在各科之間「流浪」,做了多項檢查都找不到病因,還吃了許多完全「治標不治本」的無效藥物,症狀也一直都沒有起色。體力明顯下降的他,連自己體重十四公斤的三歲兒子都漸漸抱不動,最令他驚恐的是只要電話一來,就焦慮有壞消息通知,上班前極度擔憂當日工作會出狀況,晚上睡覺時噩夢連連,常夢到自己溺水導致全身汗濕而驚醒,兩個月體重直落十公斤,讓他最苦惱又難以啟齒的是性慾全失,常感到有力無心……

萬念俱灰的江先生在上網尋找自己的相關症狀後,自覺有「壓力障礙」,時常感到喪失自信甚至自覺身心抽離,與一般的恐慌症非常相像而到精神科就診,經醫師詳細診斷評估及科學檢查後,診斷為「睪固酮缺乏症候群合併恐慌症」,同時合併「自律神經失調」,以致引發身心上的不適感。醫師開立相關藥物治療三天後,首先王先生感覺性慾明顯地找回來了,不但能和妻子行房,體力逐漸回復,原本驚恐的症狀也逐漸消失。

睪固酮(男性體內主要性激素)對於男性在身心方面扮演多方面的重要角色:新陳代謝、心臟血管、骨質疏鬆及四力展現(活力、體力、耐力、性力)。睪固酮缺乏症候群(Testosterone Deficiency Syndrome ,以下簡稱 TDS)主要因男性年齡逐漸增長,睪丸活性下降,造成睪固酮分泌不足所引發的疾病,俗稱「男性更年期」,可以經由生理評估─驗血測出總睪固酮濃度以及TDS心理評估表雙管齊下評估得知是否罹患此項疾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