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小心無感殺手「大腸癌」!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最新統計,民國九十九年惡性腫瘤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占28‧4 %,較排名第二的心臟疾病整整多了17%,難怪民眾聞癌色變,癌症相關保單也大賣。事實上,許多癌症只要提前預防,檢查出早期病灶,治癒率相當高,近年來激增的大腸癌即是如此。

文/劉芳吟

在前十大癌症中,大腸癌、肝癌、肺癌依舊位居前三名,尤其近年來國人飲食習慣受西化影響,紅肉、油炸、精緻化飲食比例急速增加,加上普遍地運動量不足,經常性的便祕,都使得腸癌罹患率提升。為人所知的金鐘歌王楊烈在五十三歲那年發現罹患直腸癌,先是痔瘡就醫,後來開始血便、腹瀉,體重墜降,驚覺有異時已是第二期,幸好癌細胞未轉移,開刀後立即改善生活習慣,現已康復並積極投入社會活動。

誰是罹患腸癌高危險群?

雖說人人都有可能罹患腸癌,但會因為一些特定環境及因素使得罹患機會增加。

首先是有腸癌家族病史的族群,細胞突變因子會遺傳,這在自然上是無法避免的,但我們能做到在生活環境上的檢視,像是飲食習慣,同個家族的人可能有相同關鍵的飲食習慣,例如偏好紅肉及少攝取纖維食物,另外,是否長期在菸害、飲用水質不良等有利於癌細胞發展的環境。當醫師在審視病患的家族史時,這些因素都會被慎重的考量進去。

同樣不可忽視的,曾患大腸息肉者也是腸癌高危險群。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有超過八成的腸癌是由腺瘤息肉癌化所造成,如能早期發現腺瘤息肉並予以切除,可有效減少腸癌的發生。但不可忽視的是仍有近兩成是腸癌原生癌,它並非是以息肉的形態呈現,而是一生成即高纖飲食能保持腸道健康,尤其十字花科蔬菜更有抗癌效果。為癌症,因此就算沒有息肉也不代表沒有腸癌發生的可能,這也是一般民眾需要瞭解的觀念。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