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愈擦愈白,還是愈擦愈毒?

文/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

只要是女性,相信手邊一定都少不了一些瓶瓶罐罐的化妝品、保養品,尤其東方人相信「一白遮三醜」,因此幾乎所有的化妝品、保養品都宣稱有美白的功效!而以前化妝品,為了達到美白的目的,常會添加「汞鹽」,一開始,也許可以達到明顯的美白效果,但經過長時間後,汞會累積在體內,結果反而會讓皮膚色素沉著,產生棕色、灰色的斑點,甚至伴隨有發炎、脫皮等副作用,嚴重時還會導致腎病變及汞中毒等,因此早已禁止使用多年。

可是含汞的化妝品就會從此不存在市面嗎?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就在三月發表一則告示,提醒女性注意手邊化妝品的含汞情況,因為雖然市面上是禁止此種成分,但難保其他舶來品或是來路不明的產品不會摻入。FDA 相關研究人員表示,汞會傷害腎臟與神經系統,更可怕的是,孕婦如果接觸到汞,胎兒的腦部發育也會受到干擾;而汞也會經由皮膚吸收,持續在累積在體內一輩子。

FDA也提出幾點注意事項,像是化妝品成標示如果有「mercurous chloride」、「calomel」、「calomel」、「mercuric」、「mercurio」、「mercury」等,都是含汞的成分,千萬不可使用;另外,也不要使用沒有清楚中文標示(說明書)的化妝品;而如果要丟棄來路不明的化妝品,也要記得用密封的袋子裝起回收,別讓有毒成分又回歸大地!

這裡提醒各位愛美人士,快拿起你手邊的美妝品檢查一下成分表,是不是也偷偷藏了劇毒的「汞」?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