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慢騎樂活金山

文、攝影/林惠忠

金山不只是金山─臺灣的普羅旺斯

金山舊名金包里,多數人想到金山,就會直接聯想到泡溫泉、吃鴨肉,但金山值得一看的風景還很多,例如:黃金瀑布、蕃薯田、魚梯、舊機場、百年古厝、荷花田、濕地、濱海漁港。假如是開車就只會是路過,容易錯過這些美景,殊不知連結整個北海岸地區,用定點留宿遊的方式,就能串連萬里、石門、三芝。若放慢速度,更能連結多條路線,會有慢騎、中級慢騎、休閒慢騎等不同選擇;當然最能讓大多數人賞心悅目的體驗就數「金山水尾─萬里國勝海灘/六股村」這二十五公里的田園之旅。

避開初春、冬季的濕冷東北季風,金山不只風光明媚,從慈護宮遶經磺溪與清水溪孕育的六股村─它就是臺灣的普羅旺斯,農村田園景觀變化豐富,臨海親近頂社與國聖海灘,在水尾漁港賞覽野柳夕陽餘暉,每一刻都有值得駐足的樂趣!

六股村田園風光只有放慢才能領受

我喜歡選擇夏秋午後半天的時間,相約喜歡慢騎、深度體驗的車友們,為方便騎車遊程結束後再徒步逛老街,一行人開車載著自行車停在金山鬧區,老街旁的慈護宮俗稱「金包里媽祖廟」,創建至今已有一百九十年以上的歷史。另一個便捷的方法是找尋需要租借自行車的夥伴,結伴而行,就近慈護宮廣場右斜對面─鐵馬驛站「民生路 75 號」租借自行車。

這條田園之旅路線非常曲折,不走直徑,也不走捷徑。為的是貫穿六股村農村田園全貌,好好領受臺灣的普羅旺斯味道。從民生路慈護宮或鐵馬驛站跨越中山路,至對面忠孝一路口便利店補給所需品,再沿著忠孝一路十九巷右轉並過橋,立即左轉,沿臺二外環道路平行,再穿越臺二外環道路至對面南勢路(五湖村/月眉指示牌),完全避開汽車快速道的干擾。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