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代步好幫手 電動自行車

文、攝影/王家曼

最近在路上,安靜的車子變多了。閉上眼,我們試著想像:碧藍天空、明亮的陽光,綠樹,草地;清新的空氣,沒有吵雜的引擎聲,沒有炙人的排氣管。時速二十五公里以內的優閒,慢速也讓道路更安全。

如果,這是我們生活的環境,該有多好?

電動車,這個名詞在近年常和環保畫上等號。當然,比起自行車,電動車仍然需要電力來輔助,但若是和一般機動車輛相較,電動車不會排放熱廢氣體,動力比高,對於日益升溫的大氣層就是一大福音。不過,市面上的電動車這麼多,究竟該如何選擇?

電動車的分類

一般來說,「電動車」泛指所有以電力為動能來源的車輛,包括電動汽車(四輪)、電動機車、電動自行車、以及電動代步車。除了電動汽車,依目前臺灣市場產品歸納說明如表一。

其中的電動輔助自行車,由於保留自行車的運動方式,又有電力輔助,加上價格親民(約一萬八至三萬元間)、不需駕照及牌照等便利性,因此受到許多熟年朋友的歡迎。根據環保署最新統計,環保署自九十八年開始提供電動自行車補助,當年只有一○一六輛提出申請並獲得補助,但九十九年就成長到一萬二千九百八十八輛,去年更成長到二萬五千八百七十五輛,是電動機車的四倍,其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當然,只要是電池提供電力,就有電力用盡的時候。許多人對電動車仍有疑慮,怕騎出門以後電用完了沒辦法回家;這時候,兼具腳踏車功能的電動輔助自行車又略占上風了,尤其是短程代步的熟年一族,既可收運動健身之效,又不怕電池沒電回不了家。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