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體貼且溫柔的陪伴——福海阿公的心事

文/編輯部;圖/ Niu Niu Lan

「家」是最甜蜜的負擔

七月艷陽讓整個盆地像個壓力鍋,使人要窒息;福海阿公輕輕打開「無扇葉電風」,靜靜地收拾要去做志工的東西。孫女萱萱在涼風吹拂下,睡得十分安穩;她睡覺的神色像極了女兒小時候,焦黃的髮絲隨著氣流輕巧地飄著,汗毛沿著圓滾滾的臉頰,在午後的陽光下熨成細細一圈金黃的光暈。記得當時住家附近鐵工廠林立,女兒只要一開電風扇就會哈啾連連,時常感冒,福海阿公當年北上發展時,身無分文,所以很晚結婚,家裡迎接第一個寶寶就是大女兒,也是唯一的掌上明珠,學理工的他,不擅言詞,凡事親力親為。新婚時家裡經濟拮据,很多東西都是手作,太太開口說缺什麼,他一有空就動手製作。這也養成他安靜而體貼別人的習慣。

大女兒小時候體弱多病,太太平時會去市場買豬大骨熬湯給女兒喝,他則趁週日透早時,去菜市場熟識的豬肉攤採買新鮮的豬肝給女兒補身體,即便夫妻倆如此努力照顧小孩,孩子還是時常感冒生病,有一次甚至發燒到轉肺炎住院,把夫婦倆急壞了。後來經過家醫轉介至大醫院就診,才發現女兒是過敏體質,挨了好幾支測試針才揪出過敏原,這也才改變他們的居家整理方式。原來孩子對灰塵、塵螨過敏,居家附近工廠林立,落塵也多,夏天住處悶熱,電風扇葉片總是積滿粉塵,太太定期清理電風扇,拆卸完畢已滿頭大汗,一開始基座、風扇、網罩裝不回去,有時還會被鋒利的葉片割傷手指,福海阿公好不心疼。

等女兒年紀大一點,全家一同出遊爬山,他會額外帶一條手帕給女兒,有水源處便接水沾濕手帕,在氣喘呼呼汗流浹背的時刻,沁涼的手巾頓時驅走炙熱,加上山上的涼風徐徐吹來,既解身體的熱又為心頭開一方清朗的園地。就是這樣安靜的陪伴,在女兒考北聯時,為抵擋逼人的暑氣,他一樣體貼地開了風扇、擺上冰塊解熱,在一旁看著報紙陪女兒唸書。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