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秋冬季節流感到 預防保健不可少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病毒造成的呼吸道疾病,主要致病原為流感病毒。常引起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症狀,但通常會在7天內康復。流感病毒可分為A、B、C三種型別,其中只有A型及B型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台灣主要流行的季節性流感病毒有A型流感病毒的H3N2亞型與H1N1亞型,以及B型流感病毒等3類。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顏正中說,流感的重要性在於爆發流行相當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以及併發症嚴重,尤其是續發性的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另外也可能導致心肌炎、心包膜炎,或是神經系統併發症。爆發流行時,重症及死亡者多見於嬰幼兒、老年人、孕婦、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以及肥胖者(BMI>30)。

定期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併發症最有效方式,只要符合條件的所有人,除非曾經有注射後過敏或是嚴重不良反應,都建議要施打。如果真的染病時,建議在家休養,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地方。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傳播機會。注意飲食均衡、多補充水分,適當運動及休息,以維護身體健康。

感染流感病毒後,雖然大部分的人可自行痊癒,還是有少數患者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因此一旦有類似流感症狀,還是建議儘速就醫,並依醫師評估,使用流感抗病毒藥物或支持性療法治療。由於抗病毒藥物在發病後的48小時內使用效果最好,所以當出現流感相關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以及時診斷與治療。

流感及其併發症雖然可怕,但只要把握好幾個原則,如每年定期接受疫苗注射,慢性病患需遵醫囑控制疾病,流行季節少去人多擁擠處,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勤洗手,真的染病時盡速就醫,相信人人都能夠平安度過流感季節。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