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變老,是件神聖且美好的過程

老得好優雅瓊‧齊諦斯特 著;唐勤 譯;天下文化出版

生命的目的

凱瑞郡(County Kerry)的一月早晨。我的下方,島岸巉崖外的大西洋,白色的浪頭和洶湧的排濤衝擊岩岸的細碎石嶼,水沫掀騰。前兩個晚上的暴風雨淋透了這座愛爾蘭石頭小屋緊依的丘陵,幾個小時後,禿枝上水珠仍然不斷滑落,使窗外的小溪狂野地流下山坡,沖進下方的山谷。 凱瑞郡一個平常的冬日。

對某些人並不平常。兩天來咆哮撼地的狂風中,一艘拖網漁船和五個愛爾蘭漁夫據報在海上失蹤。今天早上,漁夫正式宣告死亡,風浪還太大,無法搜尋屍體。

那些人是誰,年紀多大,我不知道。不過我知道一件事:生命跟時間都是幽靈。它們屬於我們,同時又不屬於我們。我們當中有人像遭逢當季暴風雨的漁夫一樣,意外地離開了。而我們中的多數,如你如我,卻一步一步地走過生命,一方面很肯定,自己永遠不會停步,另一方面又很明白,要不了多久一切都會結束。

在這樣的時刻,安靜而心頭雪亮,我們有必要問自己,老化、變老、老了、成為社會尊重的前輩,究竟是什麼意思。我們緊抓著生命不放,並不因為上年紀而鬆手,這點很重要。可是,生命不只是呼吸。生命是變得比自己更大,成為自己能成為的一切。不管做什麼,不管年齡多高,不管社經地位落在哪個層級。

這本書是寫給瀕臨「老年」的人,剛收到退休人協會寄來的第一封郵件的那些人,他們明知自己年輕而健康,十分訝異怎麼會收到那封郵件。

不過,這本書同樣是寫給那些關心父母的人,他們關心父母可能會碰到的上年紀的問題。也是寫給那些想要反思老化歷程在自己身上逐漸顯露的人。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