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幸福的定義取決於自己

幸福的才能》曾野綾子 著;天下雜誌出版;有聲書評對談人:裘凱宇VS.姚巧梅(譯者)

生存的喜悅─在同一個時間裡,一起生活在寬廣地球的同儕

日前,有人問我,最近在忙什麼?我回答:「搭路線較熟的電車出遊,然後在第一次去的小鎮上閒逛。」或者在小菜園裡種種萵苣;把冰箱的剩菜拿出來重新搭配後吃完。至於能夠享受搭車出遊,則是最近一年的事。

之前,我在某財團工作了九年半。當時,一週出勤二至三天,有時,由於必須攜帶有份量的文件,所以財團會派車來接。當時,自己雖然還能開車,但是心想,身負公職,萬一出了車禍,會帶給財團麻煩,所以就不開車了。

有人笑著告訴我:「在公司,坐到高位者都不想辭職,因為擔心附司機的專車沒得坐了,表示自己失勢了。」但是,我卸下公職的同時,又開始自己開車了。財團的工作原本就不支薪,所以,對收入毫無影響。

不久以後,我搭電車外出的機會增加了。

搭電車可以近距離眺望人與市街,無論街道上的時尚流行或年輕人的一舉一動。而且,為了節省車費而大動腦筋,也是樂趣之一。例如,要如何換車才能搭得輕鬆快速又省車錢。

讓我內心最為雀躍的是,下車後,緩慢的走到目的地那段路。邊走邊瀏覽,經常有新的發現。喔,原來這裡有這種店;嘿,那人從那間房子走出來……簡直像在閱讀短篇或長篇小說似的。

即使彼此不認識,但是,在同一個時間點,在這個寬廣的地球上,在彼此能夠互視的近距離,且都受別人的關照而活著。如此想來,能與這種人邂逅的喜悅,亦深邃如有內涵的小說。

線上收聽及下載
双河彎:www.youtube.com/ user/2riversvoice
酷吧!:www.koob.com.tw

(本文節錄自《幸福的才能》一書,並由天下雜誌出版授權使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