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減少側睡習慣 遠離肩膀疼痛

不分男女,過了一定的年齡後,長期某些不良姿勢的累積,會造成各種疼痛,最容易發生問題的地方,肩膀問題絕對可以排上前3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舒傳賢從病人回饋中,在臨床上發展出一套最簡單可以達到效果的衛教方式,結合針灸治療讓症狀穩定的改善,最後恢復平常生活機能。

舒傳賢說,首先臨床上看到病人來就診,疼痛至少已經持續2個月,細問最開始有症狀的時間,往往都至少半年以上,可以拖到這麼久才來就醫,除了以為自己會好的錯誤觀念以外,靠的是整個肩膀的活動倚靠非常多條的肌肉協同作用,當其中幾條肌肉發生問題,會有不舒服,但不會影響到功能,因此病人容易拖延就醫時間,而隨著疼痛影響,有些動作會開始不能做,接著越來越多的肌肉受到影響,才不得不來看醫生。

舒傳賢指出,中醫臨床使用肩三針來進行局部治療,此時當下的疼痛都可以獲得改善,但人體結構很複雜,特別是病程久的疾病,往往不是單一局部問題所造成,所以需要多次治療。

衛教部分會分2個主軸,一個是減少側睡習慣,10個肩膀痛的病人裡面有9個會側睡,只要改變這個習慣,疼痛會緩解非常多。另外,肩膀活動最難改善的就是向後背伸向對側肩胛骨的動作(扣內衣的動作),拉毛巾是最有效的復健動作,作法是讓患側的手先往後,2隻手握著毛巾,儘量抬高到緊繃的時候再用好手往上拉,拉到患側肩膀有緊繃感,停20-30秒,放下後這樣算1次,10次算1回合,1天做2-3回合。

而病人最關心的是要多久才可以康復,目前1週1次的門診就可以看到成效,每次門診目標是在治療後讓當下舉到極限的高度或角度產生的疼痛獲得緩解,如此一次次的治療即可穩定回復肩膀功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