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銀髮共餐 暖胃暖心

為了讓長輩能更快樂地吃飯,國外有許多機構或銀髮相關協會,

會舉辦以聚餐為主的社交活動,讓長輩們每天都有好胃口。

吃飯對獨居長輩來說,不應只是一種例行公事,多一點細心或關心,

或許可讓他們保持良好飲食習慣,吃得更開心。

文.攝影/蘇曉晴

每個人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一群好友或家人聚在一起用餐,大家東聊西聊,氣氛歡樂美好,有人陪伴一起吃的飯,似乎美味多了。然而有一天,人總會老,身邊的伴侶可能生病或過世而遠離自己,孩子則忙碌於自己的家庭,吃飯這件事因此少了許多樂趣。

一個人難免孤單,這不僅侵蝕了心靈,也影響了胃口,吃飯對這些長輩來說,變得無所謂,他們可能因為心情不佳,總是隨便吃吃,嚴重的甚至會直接略過。在瑞典克里斯蒂安斯塔德大學(Kristianstad University)一份研究獨居老人飲食的調查中,就有一名九十四歲的老先生自白:「有時我會心情極度憂鬱,這時候,可能會有一、兩餐忘掉沒吃,一整天下來,可能只吃個兩、三塊餅乾。」

當然許多長輩不會讓自己餓肚子,但吃飯變得只是件例行公事,營養已沒那麼重要,飲食也變得油膩重鹹不忌。他們還很可能因為少了家人提醒,忘記多吃水果多喝水,甚至更愛抽菸喝酒。最終,這些長輩會因缺乏良好的飲食習慣,時常進出醫院看病,如此,都會影響社會成本的增加。

為了讓長輩有好胃口,能更快樂地吃飯,近幾年丹麥許多養老機構或銀髮相關協會,會舉辦以聚餐為主的社交活動,他們尤其喜歡混合參與者的年齡層,例如與學校合作,讓孩子或年輕人與長輩共餐,增加不同世代彼此之間的認識。去年(二○一六年),丹麥政府將這樣的概念,擴大為大型活動Damark Eats Together,除了邀請長輩外,也讓生活在哥本哈根的外國人,一同參與饗宴,在跨世代之外,也擴展國界視野。

總而言之,聚餐只是一個機會,讓獨居長輩與社會持續保有連結。不過舉辦單位也表示,辦活動看似容易,真要獨居長輩來到現場,還是要注意不少細節,例如活動或餐飲內容是否足夠引起他們興趣、時間不得過長或太短、抵達活動地點的交通接駁是否完善,如此,才能讓身體或許已經不靈活,或容易疲倦的長輩,願意出門。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