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農民曆 退休種田去

文/陳梅毛攝影/ Karren Kao

根據經建會預估,從二○一一年到二○三○年,十九年內臺灣將有五百五十一萬人將退休,這是一股每年二十九萬、每月二萬四千、每天約八百人的臺灣史上最大退休潮。

換言之,這十九年間臺灣有大約四到五分之一的人,都必須思考自己退休後要做什麼,如何啟動自己的第二人生。

雖然大多數的人退休後大抵是含飴弄孫、休閒旅遊,但也有很多人依照著自己的興趣跟嗜好,重新發展了更符合自己興趣的職業或志業,活得比退休前更有活力。

古希臘哲學家色諾芬曾說:「最富足的人也不能離開農業。」

雖然臺灣農業在工業化的經濟過程中曾被忽視,但近年來也有愈來愈多人肯定農業會再度是臺灣的未來,也會是人類的未來。

本期的封面故事「熟年農民力,退休種田趣。」採訪了李定雄和鍾景維,他們都擔任公職人員直到退休,由於興趣,先後投入了蘭花與咖啡的種植,因為自己的興趣而獲得了更寬廣的世界。

他們的故事,不但是啟動第二人生的重要借鏡,事實上也點出了臺灣高附加價值經濟作物的光明未來,值得所有對田園生活有所嚮往的朋友,細細品味。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