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著迷高山咖啡香 台山咖啡鍾景維

鍾景維四十幾歲開始登山,某次在德文部落翻山越嶺, 找到一片原住民三十年前栽種卻已荒廢的咖啡園,滿山 遍野的咖啡苗,靜靜地在海拔八百五十公尺的山上跟他 相遇。鍾景維的第二人生,就這樣開始充滿了高山咖啡 的芬芳與純淨。

文/何曼莊;攝影/Karren Kao

穿過屏東市道路兩旁高聳的椰子樹,近午的艷陽下,台山咖啡的鍾景維在家門口歡迎我們,那時我還以為,這會是一個關於如何提升產品價值、走上國際舞臺的經驗分享,在與鍾景維相處半日後,我發現台山咖啡品牌背後,更訴說了一段人跟土地之間互相啟發的故事,以及一個多面向的人生歷程。

睡到自然醒不健康

鍾景維位於屏東縣長治鄉的住家屋內,整理得一塵不染,客廳的布置看得出生活點滴的累積,無論是牆上的字畫、登山攻頂的證書、電視螢幕旁的一盤生「貓豆」、架上一臺舊式的手搖電話、分裝在玻璃瓶內標示清楚的各種咖啡豆、或是開放式廚房裡各種咖啡研磨和沖泡器材。音響正播放著輕音樂,說到音響,學電子出身的鍾景維經歷了真空管、電晶體、 IC 音響,直到現在數位時代,可說是音響科技發展的見證者。

民國六十三年臺灣經濟正逢全速發展的起點,臺北工專(現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是臺灣工業界菁英的搖籃,農家子弟出身的鍾景維從工專畢業,並沒有像同學們一樣進入高薪的電子產業,反而選擇屏東的電信局,只因他一心想回家鄉服務。

鍾景維拿起遙控器切換螢幕,用電腦播放影片──孫子學步的可愛模樣「真是百看不厭啊!」他又接著分享高山獨特的秀異景色,順著峭壁優雅蜷曲的古木以及壯觀的雲海、雲瀑,這都是他歷經千辛萬苦登上高山所拍攝的照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