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居家與社區生活美學

文、攝影/蘇維杉

過去美學是人們生活的奢侈品 現今美學是熟年生活的必需品

每年到了陽明山的櫻花盛開或是杉林溪的牡丹花季,總會吸引著成千上萬的賞花人潮,滿山的櫻花綻放讓人不禁讚嘆著艷麗的花容,可是對於許多澹泊生活的熟齡者,或許已經不想要塞車在蜿蜒狹窄的山路數小時,才能欣賞花的美,如果能夠轉個念頭關注社區中角落裡初開的小野花,就會有許多動人的美景。事實上在我們生活環境中社區公園、街角,開放空間,或是自家的陽臺、庭院、客廳等,每一個日常生活角落,只要用心欣賞,都是居家生活環境美學的體現,尤其許多熟年者伴隨著年紀與心境的增長,生活型態也有極大的改變,許多熟年者開始改變生活品味,因此社區與居家生活的美學就成了熟年者一項必修的重要的課程。

發現美就在生活角落裡

在過去當我們談到生活美學時,許多人會認為那是藝術家或上流社會者的活動,常常會認為是介紹畫展或是藝術活動,事實上,生活美學和我們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是息息相關的,生活美學的落實應該從生活周遭做起,在日常生活中展現,成為一個大家關切且樂於參與的活動。如同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藝術中心主任廖敦如認為:所謂生活美學,就是在平時的生活當中被創造出來;簡單來講生活周遭的各種視覺圖像,不論硬體、軟體、平面、立體,大型或小型,都是一個視覺美感呈現的環境空間,例如:一盆花、一個小布置、住家外面的陽臺或是庭園,雖然它可能是我們日常生活當中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落,但是會透過空間不斷地串接、延續,慢慢地融入我們的生活環境,只要我們用心,就可以發現美就在生活角落裡。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