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高齡文化興起 全球福祉的指標

高齡文化政策旨在幫助熟年人自我價值重新定位,讓家庭教育深根,進而促使社會價值觀改變,讓國家政策世界接軌,建構高齡真善美的新環境。

文/顏君彰、攝影/顏君彰、邱琴心、康育彰

文化(Culture)是一種端視與衡量區域內總體發展和意識的指標,諸如信仰、藝術、教育、飲食、運動、休閒、道德、法律……等社會行為發展現況都包含在內,舉例來說,美國在教育上鼓勵學生創新與探索,引領學生獨立思考的行為模式發展,臺灣則鼓勵學生朝向多做試題、多補習、多參加考試,才能錄取明星高中與知名大學。當然在這樣固定模式的教育工廠中,自然而然培養出的學生也成了讀書的機器,深化了「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觀念,窄化了學生未來發展的方向,也降低了臺灣競爭力和社會發展,連客家族群「晴耕雨讀」、「詩禮傳家」的傳統觀念也漸漸淡化,改變原有真正的教育價值;在國際間也是如此,西班牙在少子化、溺愛與天性開朗的文化下,讓許多青年學子陷入享樂主義。我們想想看,這些現象與發展是不是我們要的,假如不是,我們是不是應該要重新思考這樣的文化意識是否能堅持或持續下去,還是我們要重新建立價值觀、改變現在、創造未來!當然這也是各位讀者應該要思考和定位的問題,因為您的想法將影響您對孩子與自我在未來每一天的生活情況,您的想法與目標也決定了下一代走向,和自己面對未來的生活價值意義,這也是為何要討論「文化」議題的重要性與必須性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