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兩種熟年

生命走到熟成之際,有人將人生經驗提煉出來,惠澤後生,也有人覺得枝葉凋零,無所依憑;適時轉念,每個人都值得擁有一個豐盛美好的熟齡生活。

文/許達夫

果樹上的水果在成熟之際,會由綠轉紅、由酸變甜、由硬轉軟,此時會招來鳥與猴的搶食,如果成熟之後乏人問津,就會呱呱落地任其腐爛回歸大地。熟年當然是指上了年紀,但是幾歲以上才是熟年呢?就很難說了,有人未老先衰,有人老當益壯。的確,生理年齡未必等同於心理年齡。

無論是生理或心理,上了年紀總會呈現老化跡象,不僅髮蒼蒼,牙齒動搖,鮪魚肚,性無能,而且行動不便、反應遲鈍、思路緩慢、記憶減退等等都可能會出現。面對歲月的無情,時間的飛逝,熟年人士如何反應?

行醫三十年,雖然天天面對病人的生老病死,但是畢竟那是別人的,直到九年前罹患直腸癌,面對自己的生老病死,才緊張起來嚴肅以對。想起當時所經歷過從內心的恐懼、身體的虛弱,治療的痛苦,到心念轉變寫下遺囑,勇敢面對拒絕手術,最後化危機為轉機,期間身心的轉折,難以筆墨形容。我的主治醫師也是我的好友,在得知我拒絕手術後,嚴肅的告誡我:「如果不手術,你活不過三年,第一年逃過去,第二年復發,第三年死亡!」

但是天無絕人之日,三年後我不僅沒有死,而且寫下第一本著作:《感謝老天,我得了癌症》,過了三年我還是沒有死,又寫下第二本著作:《感謝老天,我活下來了》,又過了三年還活著寫下第三本著作:《誤診誤醫》。反觀我的主治醫師與醫界朋友有好幾十位已經往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