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揭露國人五大飲食迷思 邱錦伶談健康擇食

病從口入,這句話說得一點也不假。養生名師邱錦伶根據自己多年來的諮商心得,針對國人常見的五大飲食迷思提出建議,以供讀者參考調整飲食觀念。

文/夏以言

工商社會裡的現代人,生活水準較農業社會富裕許多,連帶的生活環境與生活方式也有了巨大的變化,但人們飲食觀念卻沒有跟著調整。舊社會殘留的觀念加上商人一窩蜂炒作的食品噱頭,常讓民眾陷入似是而非的飲食迷思中,導致許多文明病的產生。養生名師邱錦伶根據自己多年來的諮商心得,針對國人常見的五大飲食迷思提出建議,讓國人能藉由飲食觀念之調整,免於生活中的飲食危害。

趨吉避凶是最好的養護

出身專營頂級藥材的同仁堂,邱錦伶很清楚,過去經手的名貴藥材如野蔘、雪蛤、冬蟲夏草……等,並非人人都有餘裕購買。但調養身體並非只此一途,她認為,只要在日常生活中選擇正確的食物,就是最好的養生之道。為此,她提出了一個簡明易懂的因應原則︰趨吉避凶。

只要吃對的食物,避開錯的食物(包含汙染物、不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以及烹調方式錯誤的食物),就能減輕外來物對身體的干擾與損傷,讓體內的器官可以無負擔地發揮原有的機能,長久下來,就算沒有特別進補,生物的自癒機制也會自然地將人們的身心帶往好的方向。以下,就讓邱錦伶來為您釐清幾個錯誤的飲食迷思。

迷信食物功效

人說「藥就是毒」,在不需要的狀況下所攝取的成分,都會變成身體的負擔,過量的營養素也是如此。國人常有「一窩蜂」的飲食風氣,只要聽說哪樣食物對人體有益,便大量攝取,結果就是打亂身體運作的平衡,形成病灶而不自知。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