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有牙周病就容易得心臟病?先聽聽醫師們怎麼說!

文/Emmy

時常聽到許多健康新聞報導某位患者因牙周病而導致心臟發炎死亡,或是提出一堆科學報告警告大家牙周病跟心臟病之間的相關性,讓人們只要心臟不適或是罹有心血管疾病就開始懷疑是不是口腔在作祟。

只是您要知道,罹患心臟病的原因很多,像是抽菸習慣、飲食、運動,甚至是遺傳等因素都需要被考慮進去,不能只單往某因素想,而且還是尚無確切證據的。

美國心臟學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在二○一二年四月發表一份聲明,強調牙周病與某些心血管疾病,例如動脈粥樣硬化,其實是沒太大關係的;這份聲明指出,過去雖然有很多研究都這麼說,但其實隱藏很大問題,例如他們只是發現患有心臟病同時也患有牙周病的人比心臟健康的人還多,卻未考慮到一些像是年齡、糖尿病、社經地位等生活因素;最重要的是,都還沒有個研究確切提出一個強而有力且獨立存在的證據。

提醒您,若您患有心血管疾病,請先評估是否因生活習慣不恰當而造成;另外也請別因此輕忽牙周病,如果不及時治療的話,病情一旦嚴重,隨著「地基」的流失,牙齒雖然沒有齲蛀,也一樣保不住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