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夏天來了,植物也要避暑!

植物的葉片因為強光照射,產生葉綠素與葉肉組織受損的現象也叫曬傷。曬傷會在葉片上留下無法復原的斑紋,葉片受損過多,會讓植物生長衰弱,植物雖不會立即死亡,但仍會影響植物的健康與美觀。

文/陸莉娟;攝影/陳坤燦

炎炎夏日,美眉們狂抹防曬乳液,深怕雪白的肌膚留下斑痕;但是一般人都忽略其實植物也會曬傷呢!葉片曬傷的徵狀,是葉片有綠色褪去的黃化或白化現象,葉片局部或全部褐化、焦黑乾枯,患處沒有菌絲、菌胞囊、菌核等菌類病害的症狀。

容易發生曬傷的情形:

將新買的植物忽然拿去曬太陽
因為農民會在遮蔭網下栽培,為了讓植物長得快或是葉片青綠賣相好,若將這種環境栽培出來的植物突然拿到烈日下,就容易發生曬傷的情形。

遮蔭處的植物突然接受強烈陽光
原本放置在室內的植物種久之後,適應室內弱光的環境,葉片組織都較柔弱,如果這些植物拿到到光線較明亮的位置擺放,對生長確實有幫助,但是光線若太強烈,就會曬傷。

修枝後讓下方或內側葉片受陽光曝曬
庭園內的樹木、綠籬,經過修剪後會讓內側,或下方的葉片突然曝露於陽光下,如果是葉子薄的植物,就很容易曬傷。

取走植物上方的遮光物
例如遮光網被颱風掀掉,或是原本上方有樹蔭,樹枝被修剪或颱風吹斷,讓下方的植物或枝葉暴露出來,經不起突然的烈日就會曬傷。

預防曬傷的對策

如果採用盆栽種植,在陽光強的季節將怕曬的植物移到避光的位置,例如牆蔭或樹蔭下。如果植物不可移動,則可以搭設簡單遮光網或遮光屏,遮光材料可選用園藝用的黑色遮光網或是竹簾。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