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蔡明勳的茶之道―從春茶知春秋.曉道理

春茶上市,為我們帶來春天的訊息,透過茶,我們也與春天相遇,長年沉浸於茶道的頤德公關董事長蔡明勳,他把茶與個人生命哲學探索、與無壓的工作環境結合,試圖解讀春天的訊息、人生的道理。

文、攝影/方雯玲

頤德公關公司每逢星期一中午舉辦茶課,同仁們放下手邊工作,優雅地投入茶的世界,辦公室也瀰漫著茶的清香與悠遠的人文意境,主持人正是頤德公關董事長蔡明勳。

蔡明勳接觸與研究茶已有三十多年光景,他從年輕時代開始即開車拜訪各地茶農,而他對茶的研習亦是伴隨著個人的修行歷程,每天練習超覺靜坐,並師從夏學宗師─愛新覺羅毓鋆,學習儒、墨、道、法家之學。深感臺灣人文教育匱乏的他,多年前即開始在辦公室開人文課,從老子道德經到現在的墨子,茶課亦是其中一門。

蔡明勳說明,泡茶的用意是要把我們的感官與心連結,如果一個人的覺知沒有到位,他永遠無法泡好茶,同樣的道理一個人若覺知能與心相連,做事的品質自然比較高,大部分的人都習於對許多事情聽而不聞、視而不見,透過泡茶可喚起人們細緻敏銳的覺知。一個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是人,而一個人最重要的資產是他的心,對於其身處於尤其強調與人互動的公關業,茶課有助於同仁在工作上更靈敏。

茶對蔡明勳而言,是一種探究本源、與大自然連結的方式,他表示,大地和萬物之間都是均衡連結,透過春茶帶給我們的訊息,將提供我們春天的元素。對於茶的深研,是從茶藝走向茶道,茶藝把茶視為一種技藝、一種藝術,茶道則是往人的內心深入,回到與心相連結的地方;道是萬事萬物之源,回到道,心就是與大自然相連結。現代人習慣往外尋找,殊不知往自己裡面深入就是無窮的寶藏。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