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Coffee Review 專業咖啡評鑑

是誰在幫咖啡豆打分數?怎樣的咖啡才能拿高分?分數的背後又代表著什麼意義?藉由這種咖啡分數評鑑,店家想要傳達給消費者的是什麼?在哪裡才能喝到九十分以上的咖啡?這回就讓咖啡大叔帶大家來一探究竟。

文、攝影/咖啡大叔 (知名部落客達人,目前正職為咖啡豆烘焙師)

咖啡杯測的方法與用途

咖啡烘焙業者和貿易商在向產地採購咖啡生豆時,會先要求少量樣品來測試,區別出品質的好壞,以做為採購參考依據。基於這個目的,業界就制定出一套評鑑標準,方便在彼此溝通時,能有共同的依據。目前大致分為 SCAA美國精品咖啡協會和 COE 極佳杯競賽等兩個體系,後者是咖啡生產國年度咖啡競賽的活動。

正式的咖啡杯測,是讓咖啡豆以相同的烘焙程度,最簡單的萃取方式,來做為評測的標準。另外,目前臺灣已有引進專業杯測師的訓練與證照考核系統,在今年五月分時,臺灣咖啡協會也舉辦了首次的咖啡杯測競賽。

咖啡評鑑網站的緣由與運作

Coffee Review」成立至今已十餘年,由曾經獲得美國精品咖啡協會咖啡文學特別貢獻獎的 Kenneth Davids 所創立,他曾著有《咖啡自家烘焙全書》等三本專業咖啡書籍。「Coffee Review」與正式生豆杯測競賽不同的地方,在於除了單一生豆的品質之外,也加入了綜合配方的評分,使得烘豆師的烘焙技巧與配豆觀念占了更大的影響。這樣更貼近商業上的考量,每年都要為世界各地的咖啡烘焙廠商所送來的無數件樣品評鑑分數,並把評鑑分數與內容公布在網站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