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聽陰道說話―當代女性自覺經典《陰道獨白》

文/鴻鴻;圖/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你看過自己的陰道嗎?你的父母、朋友、伴侶、和你怎麼稱呼私處?(或者從來不提?)你覺得陰道的氣味像什麼?如果你的陰道會講話,它會說什麼?

如果你還會對這些問題感到驚訝,或畏懼,也許你應該看看《陰道獨白》(The Vagina Monlogues)。這是一齣戲,也是一本書,是許多不同女性發出的聲音(原文的「獨白」是複數),也是一個勇敢的女演員發起的性別革命。

一八七九年,易卜生的《玩偶之家》揭開女性在家庭中受到歧視的問題,主角娜拉明知前途茫茫,仍堅持出走的勇氣,震撼了全世界的女人,重新思考家庭是否幸福唯一選項。一百多年後,娜拉的行為早已形成共識,需要另一顆震撼彈,來解脫當代女性的困境,《陰道獨白》應運而生。

一九九七年,從劇名到內容都驚世駭俗的《陰道獨白》在紐約上演,立即叫好叫座,不但襲捲全美,也在全球超過一千兩百多個地方演出。就這個紀錄而言,已可列入當代經典。這齣戲透過「陰道」,直接討論女性身體與性的禁忌。美國劇作家伊娃.恩斯勒(Eve Ensler)訪問了兩百多位不同種族、不同年紀、不同階級的女性,從這批珍貴的田野調查當中,歸結出十多個不同議題,由她自己擔綱演出這齣獨角戲。在 HBO 拍攝的演出紀錄中,她的演出極具魅力:時而是英國女孩、時而是猶太老婦、時而是美國南方黑人、時而像個脫口秀主持人、時而吟誦出美麗動人的詞語、時而忘我地呻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