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只要有你,台灣不會垮!

台灣大崩壞》楊志良 著;天下文化出版

待搶救的多病台灣

就像藥效透過點滴注射輸送至病患體內,「不婚、不生、不養、不活」的效應,在時間的累積下,經由社會脈動擴散至臺灣的四肢百骸,深入骨髓。但「四不」不是治病的藥,而是致命的毒,讓臺灣集骨質疏鬆、胃潰瘍、貧血、狹心症、糖尿病、關節炎、肝硬化等等諸多病症於一身,雖然沒有立即的性命危險,但一身慢性病,拖住了臺灣前進的步伐。

少子化:社會骨質疏鬆+憂鬱症

少子化讓臺灣自動「一胎化」,與「不婚不生」相乘,除了讓臺灣人口愈來愈少、愈來愈老,改變了人口結構之外,也改變了家庭型態。未來臺灣社會很難再有大家族及大家庭,取而代之的是單人戶大增,人際關係的緊密度大不如前,臺灣社會罹患骨質疏鬆症因此在所難免。

家庭是社會最重要的基礎,單人戶家庭徒具「戶」名,卻沒有共同生活的家人,親屬關係逐漸消失,以後的小孩只怕對親族間的稱謂,都會非常陌生。像是長輩的伯伯、伯母、叔叔、嬸嬸、姑媽、姑丈、姨媽、姨丈、舅舅、舅媽,平輩的堂兄弟姊妹及表兄弟姊妹,以及晚輩的姪子、外甥等等,這些建立在血緣或姻親關係上的稱謂,都會消失大半。而我們一向引以為傲的父慈子孝、兄友弟恭、長幼有序,互相照顧扶持的家庭文化,也會連帶隨之崩解。

每個人的一生中必然都有過高潮與低落、順遂與逆境、成功與失敗,不知道會經歷多少次「過不下去」的關卡,這時最需要至親好友撫慰淌血的心靈或指點迷津,這種心理支持是身心靈健康的要素。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