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外婆的滷肉

文/貝莉

最近愛上下廚,前陣子看見超市帶皮豬五花在特價,又剛買了個小砂鍋,想說:來滷肉吧!當下打算撥通電話給外婆,竟發現手機裡沒有她的電話,只好打電話問母親。

媽先笑了我一頓,揶揄我是不孝的孩子。但認真想想,平日的確沒有什麼機會主動打給外婆。通常不是外婆打來我家找媽,不然就是直接到外婆家碰面。跟外婆的關係雖然不錯,可是她習慣用臺語溝通,小學三年級前都住在爺爺奶奶家,對臺語陌生到比英文還淺,所以也無法像跟奶奶那樣,講電話和閒聊。

畢竟外婆以前總給人嚴肅的感覺,跟舅舅同住的她,近乎溺愛她唯一的孫子,雖然對我跟表妹也很好,可是那樣的感受就是不同。

兒時,若我跟表妹與表弟吵架,外婆必定是站在表弟那邊,當時的表弟因此也有些驕縱。好在,在舅媽嚴格的教育下,再加上表弟後來在學校與社會上的磨練,以及舅舅的驟逝,他出落成一個成熟體貼的大男孩。

而在舅舅過世之後,外婆搬離舅媽家,獨居在國父紀念館附近。一開始,外婆感到哀傷寂寞,有些憤恨為什麼大家不一同生活,有點憤恨原本完整的家為何改變。

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或許是在媽跟阿姨的陪伴,或許是人生遇到衝擊時,就會扭轉不同的想法。就像外公早逝時,外婆一肩挑起養育全家的責任,所以她變成堅毅嚴苛的女性,舅舅走後,她漸漸把那些因為獨自扶養兒女所必須要有的挑剔、警戒、尖刺拿下。

上一篇:【

RELATED POST